屈從性,契 約

現代科學認識世界的方法是宇宙中唯一正確的方法嗎? 經過近200年的不斷教育,現代科學實證的特點已經成為絕大多數人的思維方式。

比方說,在本世紀初期以前,古老的中醫學盡管有無數的病例可以證明其有無比的價值,但在有些方面不完全符合現代西方科學的「規則」,故而被排斥在科學的大門之外。這也難怪,用現代科學是無法規範中醫學的。舉一個簡單的例子,你說中醫是內科還是外科?如果說它是內科,可中醫往往離不開推拿與針灸;如果說它是外科吧,可中醫又涉及湯劑。這就讓那些辦事很認真的外國人感到為難,因為西方基本上沒有內科外科混為一體的醫學模式,怎麼看中醫也不符合規則,美國就規定:凡進行針灸的,必須有外科行醫執照。

西方現代科學不承認中醫學那該怎麼辦呢?中國人采取了兩種方法。第一種是把中醫的理論猛勁往西醫上靠,你不是不理解什麼是經絡嗎?那好辦,我把經絡說成是血液循環系統或神經系統不就行了嗎?第二種是把中藥還原成化學成分,你不是不懂中醫的湯劑嗎?那也好辦,我把湯劑還原成你知道的普通化學分子式。許多人給這種方法起了一個好聽的名字叫「中西醫結合」,實際上,這樣結合出來的東西很可能是非驢非馬的怪物....

中醫學亦可稱為中介醫學即介於物質和精神間的醫學。

人類早期的靈魂觀念因為沒有文字的記載,歷史學家和人類學家只能從上古的墓葬中加以推測。但也因為靈魂的不可證性,使靈魂有無的問題成了千古之爭,時至今 日,許多人依然對此抱有懷疑的態度。對靈魂有無的限定,我們認為,靈魂不可能被人類的感知系統所感知,靈魂無形,故目不能視;靈魂無聲,故耳不能聽;靈魂無味,故鼻不能喚;靈魂無體,故手不能觸。

因此,靈魂這個概念決不是人類感知後的體驗。

中醫學還有一個特點令西方科學不滿意,那就是它的經驗性,或者說它的主觀 性。像把脈這種事,那就全憑經驗,這與西方實證性的規則是不相符的。

比如說經絡學。

經絡在中醫學中佔有重要的地位,如果換一個角度看,中醫是建立在經絡學基礎之上的,《黃帝內經》說經絡:「行血氣,營陰陽,決生死, 處百病」。那麼什麼是經絡呢?它又是怎麼來的呢?






曾經有人說,經絡是血液循環系統,也有人曾說經絡是神經系統,都是用西醫理論會中醫,根本就說不通。

經絡既不是血液循環系統,也不是神經系統,經絡就是經絡,目前它對全人類來說也是一個迷,因為經絡在現代解剖學上是看不見的。有報道說,中國醫學家祝總驤通 過多年研究發現,經絡是不依賴中樞神經和血液循環的隱性循經感傳線,是條低阻抗、高電位、高發光的線,是由一些看得見的微小結晶顆粒組成的帶狀物,它在人 體上寬約一毫米。幾年前,法國學者通過在穴位注射放射性物質鎝,利用鎝的R射線可以使底片曝光的原理,借助電子照相機,成功地拍下了鎝的行走路線,發現得 的行走路線與中醫的經絡基本相同,同時證明穴位是經絡上的某些點。接著,日本的一些科學家采用電子計算機和全息技術,將人體由平面轉為立體觀察,通過熒光 染色發現,穴位實際上是某些組織的「集合物」,它具有高度的靈敏性。由以上這些研究可以看出,我們借助先進的科學技術,僅僅證明了幾千年前的一個命題是正 確的,但又不知其所以然,人類繞了一個6000年的大圈子最後卻又回到了原來的出發點....。

4 個意見:

2/11/2007 2:03 上午 , Blogger Unknown 提到...

 
中醫為何沒落(?)
這個原因跟諸多現代書本上常會發現的幾個字
-這以現在的觀點來說"還不夠科學"這種說法
有相當大的關聯

有時候不禁想問
所謂的科學真的是我們用來理解世界的唯一方法嗎?
時光倒轉到那些歷史出現的年代
古人當時肯定也對他們"信仰"的醫學深信不移
用了"信仰"兩個字
其實剛好對照我們現在"信仰科學'的種種心態
這麼說也不是刻意偏向玄學
只是
其實我們只都是被龐大的"世界流向"擺佈

中醫是最大的偽科學?
http://www.med8th.com/zypp/xxf-zylls.htm
 

 
2/11/2007 2:05 上午 , Blogger Unknown 提到...

 
科學應該只是一種把手或槓桿,人們藉著它來觸摸或移動這個世界。
 

 
2/11/2007 2:07 上午 , Blogger Unknown 提到...

 
科學的狂傲必然會使科學戴上有色的眼鏡,凡不能用現代物理學框定的東西,一概被視為「偽科學」。
 

 
2/11/2007 2:07 上午 , Blogger Unknown 提到...

 
在我們不以某些既知物質『作用』所有工作時,或許就會打破所有猜測。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