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自體動力 宣言

▪ 妖術與奔月

× 依卡魯斯 ( Icarus ) 和他的父親被囚禁在迷宮裡。他們用蠟把鳥的羽毛粘在胳膊上。可惜,飛得離太陽太近了,蠟開始熔化、羽毛掉了,依卡魯斯就摔死了。 ( 古希臘神話 )

× 我在身體周圍綁上許多盛滿露水的小瓶子,強烈的陽光照射到它們,就會使露水蒸發,製造出大量水蒸氣,將我ㄧ路送往半空中。 ( 取自,L'Histoire comique des E'tats et Empires de la Lune )

× 只有健壯和能夠吃苦的人,才被選入登天,一如幾百年後嚴格的太空人選拔。升空者必須保持奇特的姿勢,以使推力分發在整個肢體上,而不使頭部撕裂開來。至於旅行的動力,是使用了 " 念力 " 。 ( Arthur Koestler,Sleepwalker )

× 飛行器上綁有一共六組,每組六個巨型爆竹。每一組爆炸後,都會使飛行器的速度增加一些。 ( Cyrano de Bergerac,Vayage dans la Lune )

× 用一具安裝在高山頂端的巨大彈簧,將人彈上月球。 ( David Russen,I'ter Lunare )

× 我們的工作是這樣進行的︰我們在船上帶了一架木梯,一個人扶著梯子,另一個則爬上去,還有人划槳,把船划到月下。所以需要幾個人的配合。爬在梯子頂部的人 在小船靠近月亮時嚇得大叫︰『 快停住、快停住,月亮要撞破我的頭了。 ( Italo Calvino,Le Cosmicomiche / 卡爾維諾,宇宙連環圖 )








▪ 那個,比空氣還重的年代。

十 九世紀初,飛行氣球開始成為科學考察的工具,為探險家開闢了一塊新的領域。 『 氣球升空的畫面,對奧地利軍隊的打擊頗大、尤其是對軍官們的士氣。因為士兵們相信敵方必定是運用了妖術來作戰。』法國大革命起,人們開始將飛行氣球用於軍 事用途,在氣球中間灌入瓦斯,以一條纜繩與地面相連,稱為繫留氣球 ( ballong captif )。不久後,軍方進行首次的敵情勘查,卻為之極為驚慌失措。

對大眾來說,氣球飛行主要是一種神奇的表演,為喜好強烈感官刺激的人,提供了一種新奇的娛樂。

人 們對氣球飛行的熱情,和納達爾 ( Felix Tournachon )有很大關係。原本是插畫家兼漫畫家,後來因肖像攝影而 聞名。受到路易、儒勒.戈達爾兩兄弟 ( Louis et Jules Godard ) 對飛行的熱情感染,納達爾經過起次失敗經驗之後,成功拍攝出第一張空拍照。一八六三年起,為了支持『 plus lourd que l'air 』,納達爾打造了『 巨人號 』 ( le G'eant ) 來吸引人潮。這個巨大的氣球,體積高達六千平方公尺,是為戈達爾兄弟所製造。『 巨人號 』屢戰屢敗,在德國的寧堡 ( Nimbourg ) 被強風拖行十六公尺、掀翻許多屋頂折斷樹枝後,驚險落地。








伊 凡斯反 駁道︰『 據我所知,鳥類是沒有螺旋槳的。 』『 當然有!! 』羅布爾答道︰『 數學家佩諾 ( Alphonse Penaud ) 已經證明,鳥類本身就是螺旋槳,牠的飛行方式就和螺旋槳直升飛行器一樣。未來的飛行推進器應該也是螺旋槳。 』( 凡爾納,征服者羅布爾 )

飛 行器讓一切都成為可能。沒有它,我就得面臨地面上的危險和阻礙;有了它,不管高溫、激流、大雨,都無法威脅我。若天氣太 熱,我就升上高空,太冷,我就下降。遇到高山,我越過它,遇到懸崖,我飛過它;遇到河流,我穿越它,遇到暴風雨,我的高度比它高。遇上激流,我可以像鳥兒 一般輕輕劃過水面。

正如人類過去以船隻、船槳、船帆、推進輪與螺旋槳征服了大海一樣,人類也將用比空氣還重的飛行工具來征服高空,因為,重量就是力量。

結束這場宣言式的告解吧,回到本世紀。但願這愚蠢的劇碼
,在教育讀者的同時,不會使冒險家們在高空探險道路上卻步

3 個意見:

2/11/2007 2:17 上午 , Blogger Unknown 提到...

 
笨拙與粗糙
也許剛好比對現代講求精準的世界

幽默甚至來自於
錯位

 

 
8/15/2007 9:25 上午 , Blogger Unknown 提到...

 
Who Flew Before The Wright Brothers ¿︰|﹝ × ﹞ ﹝ ×
 

 
11/16/2007 5:50 下午 , Blogger Unknown 提到...

 
History Spaceflight︰|﹝ ×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