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 喜 劇

對亞里斯多德而言,所有的運動都仰賴於一個原始而不可動搖的行動者。自然中的所有運動,經由呼吸與模仿,都仰賴於一種超自然的行為。在最完美的陸生動物 —人類,體內,有一種從外在進入胚胎的靈魂,這種靈魂來自於神聖的蒼穹,是星星的靈魂‥‥。

對蓋侖而言,運動其實是內在自發性表現。‥‥因此,蓋侖的觀念中,生物的運動是身體組織內在一種力量的展現結果。動物‥‥在自己的環境中活動‥‥動物藉由肌肉運動而將自己推離自己的中心。


▪  催 洩。

維也納考古學家 HERMANN JUNKER 在吉斯金字塔附近的出土文物中發現一個門狀石板,上面刻著一名男子的各種姿勢,下方石刻文字說明此為古埃及宮廷醫生IRY肖像,法老不僅任命他為御醫,並要他擔任『 宮庭清腸衛士。

從這件就醫學史角度看來饒富趣味的文物上我們得知,早在公元前三千年的 CHEOPS 、CHEPHREN 、 MYKERINOS 國王時代就已經有專業醫生了;畫中反映的,正是當時流行的觀點︰呼吸不順暢,血液、黏液和其他體液鬱積或便秘,都會引起疾病,因此,統治者必須定期清腸。

依據一八七三年由萊比錫古埃及學家 GEORG EBERS 發現的古埃及莎草紙所記載︰當時治療便秘,需將由公牛膽與各種油脂或植物萃取物製成的清腸藥『 灌入肛門 』,清腸所用的工具由削去尖頭的牛角製成。十五世紀義大利醫生 GATENARIA 發明灌腸注射器之前,中世紀的澡堂工就已使用附小管的囊袋為病人灌腸。








 

 

義黨王孫慶補得,莽使太醫、尚方與巧屠共刨剝之,量度五藏,以竹筵導其脈,知所終始,云可以治病。

王孫慶是被王莽打敗之叛黨翟義的黨羽;即就此情境推測此一解剖帶有懲罰意味。我們無法排除這個可能性。而這也絕非好奇心與殘忍結合的首例。

暴君紂王逮捕了比干之後,曾說道︰『吾聞聖人心有七竅。』於是便剖殺比干以觀其心。但事實上這樣的推測卻不易證實。因為﹝漢書﹞那段記載中絲毫未提及復仇,而其解剖過程也並未顯現惡意。

▪  吞 嚥。

一百多年前,外科醫生已能藉由手術來摘除胃部的腫瘤或取出異物,在此之前,罹患此種疾病或外傷幾乎意味著大病纏身貨必死無疑;如果早期真有外科醫生為病人施行成功的胃部手術,也只能算是純粹大膽之舉,缺乏科學價值

當時,在布拉格的民俗節慶活動上,一名雜耍藝人在街頭做吞刀表演 』時,不幸發生了,他一時失手,在驚恐的觀眾眼前硬生生把刀吞下去。幸虧布蘭登堡的外科遊醫 FLORIAN MATHS 也在慶祝會場上搭了一個表演台。

根據當時傳言描述,他先在病人身上貼了一張神奇的藥膏貼布,經過七星期,他在腹壁上觸摸到刀子所在位置後切開此部位,讓那把『 已長滿銹 』的刀子重見天日。( 圖像醫藥文化史,吞刀表演 )

5 個意見:

2/11/2007 2:34 上午 , Blogger Unknown 提到...

 
根據古希臘歷史學家希羅多德的記載,古代人,特別是古埃及人,是從朱鷺那裡學來了清腸法。朱鷺通常用其長而彎的啄裝滿水,注入自己的洩殖腔。
 

 
4/17/2010 8:58 下午 , Anonymous Saoirse 提到...

你讓我學到很多知識 謝謝你!

 
4/18/2010 12:58 上午 , Blogger Unknown 提到...

 
Saoirse︰|



非常感謝,很久沒人路過這裡!

贅事太多,文章主題堆了好多都沒發( 拖很久 )。或許有人持續關注是動力!
 

 
4/18/2010 1:00 上午 , Blogger Unknown 提到...

 
所以,是 Facebook 的 Saoirse Huang?
 

 
12/31/2011 3:51 下午 ,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goob1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