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之初

▪  煤氣燈下。

黑,因為光,透的像一層薄膜渲染的青毒素。維多利亞式霉味,在塵埃下亮出一條縫。氣滲鐵鏽末,濃霧讓人噴涕不斷‥‥。銅罐一聲尖叫、劃破躡腳偷腥的貓,魚翻軟,姿態像逃過一劫 棄置街角。


這裡有點奇怪,就像‥‥被算錯的圖檔。『 錯位的有點嚴重。』出氣的那口,才意識自己講了一句話,周圍沒有人 回聲共振足以涵蓋牆圍的落寞。所有的人都回不了家。

就這麼消失在乾燥的唾沫中‥‥。

在如此遼闊的地方,完全消失在一幅街景畫裡,就像小時候的夢想一樣,夢想自己可以鑽進一幅圖畫,進去後,再也不用回家。









每當他屏氣凝神地注視那根針,為了怕打擾到它無息的跳動 不敢呼吸時、他就覺得自己像是幽暗時光中的魔術師,是俯首古老銅桌前的煉金術士。

何嚐不是。所謂的『 新科學 』不正是源自魔術





▪  傻瓜 船。

當卡爾斯魯爾街頭的年輕人每天於同樣的時間看見巴龍.德賴斯( Baron Drais) 騎著用木頭製成、可以移動的『 機器 』時,便大聲叫鬧著︰『 他來了、他來了。』每個人都取笑他和他那一八一八年獲得專利的滑稽交通工具。

直到其他積極的發明者把改造後附有踏蹬、鋼製輪軸、金屬車架、球軸承與充氣輪胎等、騎來較為舒適的自行車投放到市場後,當時被稱為『 Veloziped 』的自行車才在十九世紀末逐漸被人們所接受。

只要像當時人們所說的『 理智地進行練習,不要過於勉強、速度太快 』,許多醫生贊成騎自行車,但人們並不遵守這種說法,所以也有不少衛道人士堅決反對騎自行車。一些醫療保險公司也因而宣稱,騎自行車是一種『危險的運動』,並向騎自行車的人收取較高的保險費。因此『 治療自行車病的專業醫生 』就在一些較大的城市裡應運而生。

專業醫生表示,緩和的自行車運動可以做為神經緊張與患有自卑情結病人的心理治療法。
為了避免有自瀆的效應,鞍座不應刺激到生殖器。




▪  流  電。

喃喃嘶語,他確實來自二十世紀。流的那端,是另個時空離散的電訊。耳邊嘎嘎起,來不及數學換算頻率。『 喂,請問你是哪位‥‥』他怯生生的回應、『 聽不清楚‥‥』『 我聽不清楚‥‥麻煩再講一遍 』。

噴嚏沫藉著彈跳空氣,摩擦話筒、對方是個乾癟的老嘴。唾液滿口掩住舌語‥‥仿彿是幾個世紀前的腔口。 這已經是第幾次了,聲帶乾咳的傳遞密碼。他解不開。總有訊息透露著,『‥‥有個天大秘密‥‥』、他解不開。

在如此潮膩的區塊,完全淡出在一線電流裡,就像小時候的夢想一樣,總以為自己可以滲透一縷直線,進去後,再也不用回家。

每當他屏氣凝神地注視那根針‥‥為了怕打擾到它無息的跳動 不敢呼吸時‥‥他就覺得自己像是幽暗時光中的魔術師,是俯首古老銅桌前的煉金術士‥‥。 何嚐不是‥‥所謂的『 新科學 』不正是源自魔術‥‥。



啊哈,洪堡不甘示弱地回道,你倒說看看,什麼是科學。

高斯先吸了一口煙。『 一個人獨自坐在書桌前,前面有一本筆記,當然還要有一架望遠鏡,對著窗外觀測萬里無雲的星空。如果這個人能在理解之前絕不放棄,或許就能稱之為科學研究。 』

如果這個人是在旅途上做這件事呢。

高斯聳聳肩。『 遙遠異鄉的東西,洞穴、火山或礦場,都是偶然之物,根本無關緊要,世界不會因為你知道了那些,而變的比較清楚透徹。 』,丹尼爾.凱曼,丈量世界 。)

13 個意見:

2/11/2007 2:36 上午 , Blogger Unknown 提到...

 
科學之初,遊戲之初。
 

 
2/11/2007 2:41 上午 , Blogger Unknown 提到...

 
藝術家太容易忘記自己的職責,總認為偏離是一種力量,殊不知,杜撰只會混淆群眾,風格化只是在偽造世界。還有小說,根本就是謊話連篇。作者自己鬼話連篇就算了,卻老愛假借歷史人物大書特書。∣ 丹尼爾.凱曼,丈量世界 。|
 

 
2/21/2007 6:20 上午 ,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藝術有時反倒顯得矯作了
現在的科學家有時候比藝術家謙卑一點

::: ::: ::: ::: :::

A dream is lika an anmial, but an unknown one, and you cannot see all its limbs. Interpretation is a cage, but the dream can never be found inside.

Elias Canetti

 
3/22/2007 3:37 下午 ,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在這個政治氾濫的世界
些許藝術家跟科學家也跟著學壞了

 
3/26/2007 5:04 下午 , Blogger Unknown 提到...

 
北魚︰|

並非想引起這樣的誰是誰非的分野,只是期望在這個科學家也能執行創造的時代,有些既定邏輯的確得引起扭轉與反思。
 

 
3/26/2007 5:04 下午 , Blogger Unknown 提到...

 
樓上︰︱

不要給我匿名。
 

 
8/02/2007 3:18 上午 , Blogger Unknown 提到...

 
Steam Powered Car and Airplane︰|﹝ ×
 

 
8/05/2007 9:26 上午 , Blogger Unknown 提到...

 
過期の未來學︰|

× ﹞ ﹝ ×
× ﹞ ﹝ ×
 

 
8/19/2007 6:28 下午 , Blogger Unknown 提到...

 
過期の未來學︰|

× ﹞ ﹝ ×
× ﹞ ﹝ ×
 

 
10/08/2007 3:10 下午 , Blogger Unknown 提到...

 
The Future is Now ﹝1955﹞︰|﹝ ×
 

 
2/26/2008 4:22 下午 , Blogger Unknown 提到...

 
過期の未來學︰|

× ﹞ ﹝ ×
× ﹞ ﹝ ×
 

 
5/20/2008 12:50 下午 , Blogger Unknown 提到...

 
過期の未來學︰|

× ﹞ ﹝ ×
× ﹞ ﹝ ×
 

 
4/22/2009 1:05 下午 , Blogger Unknown 提到...

 
Early Flying Machines︰|

× ﹞﹝ ×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